saturrrn

不 玩

蔡澜:

遇到一些小朋友,问我道:「大学,要不要一定去读呢?」
「当然,」我回答:「父母亲给你这一个机会,或者由你自己争取奖学金,为什么不读?」
「到底好处在那里?」
「读理科,像医学、化学、法律之类,一定要死读。文科倒是可读可不读,今后的工作,与大学读的都没有什么关系。」
「那文科的话,可以不上大学了?」
「话也不是那么说,大多数人会在这期间交了好朋友,今后成为你在社会的人脉,是很重要的。而且,书一读得多,人的气质也跟着提高。但是在香港这个畸形社会,许多富豪都没念过大学,令人更觉得大学不是那么重要。最后,还是怎么生存下去才最实在。老人家语:一技傍身呀。」
「我什么都不会,也不爱读书。」
「总有一样兴趣吧?」
「只喜欢打机。」
「那也好,可以设计电子游戏呀。」
「太难了,有没有简单一点的?」
「你把你的手机拆开来,一样样零件研究一下,容易吧?」
「那有什么用?」
「像目前的 iPhone手机,坏了不知怎么修理,纽约就有一个专上门为人弄好的,也赚个满钵呀。你也学学iPad怎么修理吧。」
「这门工作已经有很多人会了,轮不到我。」
「你不去试,怎么知道轮不到你?」
「反正我知道学了也没用。」
「反正,反正!和你这种什么事都往负面去想的人聊天,精力都给你吸走,学倪匡兄说一句:不跟你这班契弟玩了。」

评论

热度(270)